2024
三月

07

836

【听教宗讲道】|治疗每个骄傲举动的真正解药是谦逊

1231231

3月6日周三,教宗方济各在圣伯多禄广场举行公开接见活动,由于教宗仍有感冒的症状,教理讲授的稿件交由圣座国务院的吉罗利(Pierluigi Giroli)蒙席代为宣读。教宗分享说: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上午好!

在我们以“恶习与德行”的教理讲授之旅中,今天我们将谈到最后一种恶习:骄傲。古希腊人用一个“过度辉煌”词来定义它。的确,骄傲就是自夸、傲慢、虚荣。这个词也出现在耶稣列出的一系列罪恶中,以解释邪恶总是来自人心。(参阅 谷7:22)在骄傲的人的想像中认为自己比现实中的自己来得更加高大,而且狂热地坚持人们要把他看得比其他人更为重要,因此产生烦恼,总是想看到自己的优点得到认可,认为别人卑微低贱,不如自己。

从这第一个描述,我们看到骄傲的恶习与我们上次介绍的虚荣的恶习非常相似。然而,如果虚荣是人类自身的一种疾病,与骄傲所能造成的破坏相比,贪图虚荣只是个“小儿科”。古代的隐修士分析人的疯狂,指明各种罪恶有其特定的顺序:从最粗鄙的罪过开始,首先是贪吃。而骄傲在所有的恶习中则是“霸王”。在但丁的《神曲》中,将骄傲置于炼狱的第一层,这并不是偶然的:骄傲的人远离天主。为改正这个罪,它所需要的时间和辛劳比基督徒蒙召投入的其它任何一场战役需要的更多。

在骄傲罪的后面,藏着“自认为有如天主”的荒谬想法,因此它背后藏的是原罪。在《创世记》中记载着我们始祖所犯的罪,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都是一种骄傲的罪。试探者对他们说:“你们那天吃了这果子,你们的眼就会开了,将如同天主一样知道善恶。”(创3:5)关于灵修作家特别注重描述骄傲在日常生活中的后果,说明它摧毁人与人的关系,毒害所有人本该共有的“手足情谊”。

骄傲也显露在肢体语言和特定态度上,这是一种外表上很明显的恶:骄傲的人是傲慢的,他们非常执拗,不屈服。这样的人很容易作出轻蔑的判断:无缘无故对他人作出不可改变的论断,在他看来,那些人是无可救药的愚钝和无能。在他的假设中,他忘记了福音记载,耶稣只交给我们极少的几条道德诫命,却对其中一条展现出不妥协的态度,即:绝不可判断他人。当你向一个骄傲的人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或者说一些完全无害的话时,他会以夸张的方式做出反应,就好像有人冒犯了他,他勃然大怒,大喊大叫,以一种怨恨的方式中断与他人的关系。

对于骄傲之人,连一丁点的批评或观察都不能提出。这样的人规劝不了,只需要耐心以对,因为总有一天他的大厦会倾颓。在福音中,耶稣和许多骄傲的人打交道,他经常揭露这些人的恶习,即使他们隐藏得很好。伯多禄说:“即使所有的人都遗弃了祢,我也不会!”(参阅 玛26:33)后来,他发现自己和他人一样,在死亡的危险前也担惊受怕。如此一来,伯多禄不再扬起下巴,却泪流满面。他得到耶稣的治愈,最终能挑起教会的担子。现在他是一个忠心的门徒,正如比喻中所说,“主人必要委派他,管理自己的一切财产”。(路12:44)

治疗每个骄傲举动的真正解药是谦逊,救恩正是由此而来。在这方面,圣母玛利亚树立了芳表。她在《赞主曲》中为天主做了见证,赞扬天主“驱散了骄傲人内心病态的思想”,从天主那里窃取任何东西都是没有用的,因为毕竟天主要给我们一切。这就是为什么雅各伯宗徒致函给一个因内部纷争而受伤的团体时,写道:“天主拒绝骄傲人,却赏赐恩宠于谦逊人。”(雅4:6)

因此,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善用这四旬期,来与我们的骄傲作争斗。

——宗座新闻室网站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